Comunità di S.Egidio


 

07/01/2007


Peace March of the Community of Sant'Egidio

 

(本報訊)為響應世界和平日,本地聖艾智德團體元旦日聯同其他地方的團體同步舉行世界和平遊行及祈禱會,祈求減少戰爭禍害,世界和平。

當日下午約三十名參加者手持橫額及旗幟,由尖沙咀文化中心出發,遊行至玫瑰堂舉行祈禱會,共同為戰爭死者祈禱。禮儀中,主辦者於祭台前放上仍受戰爭困擾的國家和地區的旗幟,讓參加者獻花及燃點蠟燭,悼念戰事中的罹難者。

團體成員其後宣讀聖艾智德團體「和平於世」宣言,響應教宗本年和平日文告的主題——人:和平的核心,以及對世界和平的關注。

出席活動的信徒王迺森認為,團體每年舉行和平遊行及祈禱會,讓信徒多了解團體宣揚和平的理念,帶出不能以宗教之名發動戰爭的信息。

「有貧窮,便會引起戰爭;有戰爭,便會引起死亡。」這名有份協助聖艾智德團體在香港創立的信徒在祈禱會上表示,不要因戰亂而感絕望,相反每個人都要成為和平的工具,把和平的種籽散播每個角落。

聖艾智德團體成員崔麗儀十二月廿七日指出,她從團體內學習到戰爭乃貧窮的根源,認為戰事令社會不能富裕起來。

參加者朱建業聯同母親參與遊行,他說雖然香港沒有戰亂,活動讓他多了解從生活中追求和平的真義。他說:「和平關乎工作與生活,要在當中把和平的信息慢慢傳揚開去。」

參加者鄭韻在剛過去的十一月前往羅馬聖艾智德團體,她十二月廿八日對本報說,那次生活體驗,讓她看到人的力量雖然微小,但仍可造就奇妙的事。

「在羅馬,我們在街上給露宿者派發食物,服務貧童。」她說,返港後服務教會的觀念也轉變了,「從前我是彌撒中的司琴,每週如是的職責,令我感到乏味。從羅馬的體驗中,我學會從另一個角度欣賞事情。現在我奏樂時,亦以祈禱的心去歌頌天主。」

每年的和平日,全球逾六十個聖艾智德團體會同步舉行遊行和祈禱聚會。崔麗儀稱,每年團體又會在聖誕節為貧苦人士舉行聖誕宴會,出席人數由二○○一年約四十人,增至剛過去○六年聖誕節的一百六十人。她說:「靠著天主,沒有不可能的事,藉天主的愛令團體更有感染力。」

與此同時,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一月一日早上假主教座堂舉行天主之母節和平日彌撒,由陳日君樞機主禮。(聰)